國家新研究船船隊貴重儀器及資料庫使用中心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海洋學門補助計畫)
研究船性能與探測技術精進策略討論會

會議記錄

會議名稱 研究船性能與探測技術精進策略討論會
會議時間 2021年3月3日 ( 星期三 ) 13:30~15:00
會議地點 臺大海洋所215會議室/視訊會議 記錄 吳明杰、洪婉竟
會議記錄校驗 詹森
參 與 人 員 詳如附件(研究船性能與探測技術精進策略討論會_參加名單.pdf)
會議內容
    一、主旨:
    為了提升科技部新研究船性能與探測技術,擬組成「新研究船效能提升小組」,邀請研究船運作決策者及相關專家參與討論策略,達成(1)提升操船與探測效能、(2)診斷現有問題、(3)提出解決問題之方案之目標。
    二、報告內容:
    1. 新海研1、2、3號擬提升效能項目彙整:
    1. 新海研1號滿載,8節航速航行之續航力估計大約為21天,12節航速估計大約為16天,未來期有更精確的統計結果。
    2. 新研究船減搖設備(新海研1號為減搖水櫃,新海研2、3號為陀螺儀)的使用時機與效能評估。
    3. 淡水箱容量是否匹配及淡水使用效率的問題。
    4. 人員操船熟悉度及研究船工務管理購買ABB服務、AMOS 船舶管理系統的必要性。
    5. 漏電原因的釐清與排除策略。
    6. 探測儀器效能問題,包括新海研1號75 -kHz 都普勒流剖儀溫度計故障、新海研2號底質剖面儀音鼓外蓋問題、各船多音束測深儀受雜音干擾等需速解決 。
    7. 船員流動率過高所衍生的問題及電力推進船操船技術經驗能否傳承、永續的問題。
    8. 溫深儀探測系統的協調度提升及未來的精進方案。
    9. 探測儀器備品的流通性與更換工程等的問題。
    10. 新海研2、3號抽取表水的外加工程。
    三、結論:
    1. 敬邀學門召集人蔣國平教授、計畫主持人詹森教授、臺大海洋所謝志豪所長、蘇志杰副所長、海洋大學龔國慶教授、鍾至青主任、中山大學海科院洪慶章院長、張詠斌總幹事,擔任「科技部新研究船效能提升小組」委員。

    2. 擬由謝志豪所長、龔國慶教授、洪慶章院長探討以下事項:
      • 研擬在當前制度下提高船員薪水的可行性
      • 新研究船日營運成本追蹤
      • 航次使用效率最佳化。

      詹森教授、龔國慶教授、蘇志杰副所長、鍾至青主任、張詠斌總幹事探討以下事項:
      • 現有探測設備效能提升
      • 各項探測作業方法的檢討
      • 未來更新探測設備的策略

      蔣國平教授、詹森教授、龔國慶教授
      • 研究船各項性能及船員操作熟悉度的評估,包括如何發揮減搖設備的效能和電推船的特色等。
    3. 依各事項屬性由總計畫協助邀請相關專長的人員召開討論會、經驗交流會或講習訓練課程等。各船管理單位對於研究船上既各項探測設備的操作使用,應該積極地構思以合理、安全的小工程提升設備的安全性並建立良善的操作流程,使其充分發揮效能,而非消極的排斥使用,各項設備亦應落實時時檢查、定期保養。

    4. 預計110年下半年由「科技部新研究船效能提升小組」彙整評估及建議報告,由總計畫以成果報果形式提交科技部海洋學門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