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研究船船隊貴重儀器及資料庫使用中心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海洋學門補助計畫)
貴儀技術員參與R/V Roger Revelle航次工作報告

檔案下載

新海研1號貴儀中心楊凱絜博士與王釋虹技術員赴關島參與美國研究船R/V Roger Revelle航次(2022/3/21-4/2) 執行臺美合作第一、二島鏈間渦旋與紊流研究計畫ARCTERX工作報告

參與美國Roger Revelle研究船RR2202航次報告

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貴儀中心技術員 楊凱絜

應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 Caitlin Whalen教授的邀請, 報告人於2022年3月13日搭機前往關島,參與華盛頓大學及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 研究團隊Roger Revelle研究船 RR2202聯合探測航次。RR2202航次探測區域為關島北邊海域 (附圖一) , 主要針對海洋中尺度渦旋的結構、交互作用動力過程及其產生的紊流等科學議題進行觀測, 研究船於2022年3月21日出港,4月2日進港,共計13天。航次作業項目包含沿測線連續執行紊流儀(VMP-250) 垂直剖面觀測1305次,施放及回收40.5公尺長的船艏拖曳式溫度串(Bow Chain, 附圖二 )收集沿測線垂直溫度剖面16次, 佈放20顆浮標(SVP drifter,附圖三)進行海流及溫度觀測, 施放及回收自走式水下滑翔機Slocum glider ( 附圖四 )以及新型自走式海洋觀測載具wave glider( ( 附圖五 )各一具, 進行水文、海流及紊流觀測等。報告人主要支援VMP-250、Bow Chain以及SVP drifter觀測作業, 並協助Wave glider的組裝、測試及施放,此外,亦負責Bow Chain溫度串資料下載及初步處理。
因為疫情的影響,到國外出差參與研究航次變成一件很困難的事, 事前規劃討論、行前準備、學校行政流程作業等都較疫情前複雜許多,好不容易抵達關島, 還需要依照研究船防疫規定進行登船前防疫隔離,也要經過PCR檢測以及快篩, 確保大家都是陰性才能實際出海作業,每一個環節都充滿變數,所以大家每天都很緊張, 深怕一個閃失而無法登船工作,幸好最後順利完成,這實在是很難忘的經驗。
藉由此次參與美國研究船航次的機會,除了支援熟悉的紊流儀VMP-250施放回收作業之外, 亦學習到新型觀測儀器的測試與操作,未來可以將新技術引進臺灣,增進臺灣海洋研究探測能力。 在航次中也認識不同團隊的研究人員,大家彼此交流,討論研究議題及海洋觀測技術, 領隊教授亦帶頭一起輪班,分工執行航次觀測作業。雖然航次作業非常繁重辛苦,但大家合作無間, 彼此尊重,營造了正向積極的氛圍,也提升團隊士氣。而好的團隊士氣以及良好的溝通, 能夠促進實驗執行的果效,非常值得我們借鏡學習。

附圖一、RR2202航次探測海域地形圖及航行軌跡。
附圖二、船艏拖曳式溫度串(Bow Chain)施放。
附圖三、浮標(SVP drifter)施放。
附圖四、自走式水下滑翔機 — Slocum glider。
附圖五、新型自走式海洋觀測載具—wave glider。
附圖六、參與航次之研究團隊合影。

R/V Roger Revelle 2202航次工作報告

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貴儀中心技術員 王釋虹

此次參與ARCTERX計畫,主要觀測西太平洋中的中尺度渦旋,以及在反氣旋渦旋與氣旋渦旋之間, 次中尺度的鋒面至小尺度的紊流等現象。 R/V Roger Revelle於4月21日從關島Apra港口出港,先航向位於關島西北方400 NM的反氣旋渦旋(AE, 圖1 )。 4月22日晚間抵達反氣旋渦漩與氣旋渦旋的交界處(圖1中白框), 首先先在船首施放Bow Chain( 圖2 )。 Bow Chain為一條長度約40 m纜繩,上面外掛著20隻RBR溫度計、2支RBRduo³和2隻RBR CTD,間隔每1-2 m就有一支探針, 可以觀測近海水表面高解析度水溫的變化。4月23日半夜開始航行流場測線和在後甲板施放紊流剖面儀VMP-250, 當日早上於站點wp4(圖1紫色圓點)施放搭載紊流儀MicroRider的Slocum gider( 圖3 )和結合觀測氣象與水文的Wave glider( 圖4 ) 。在兩台glider下水之後,研究船平行於兩台glider繼續跑測線與施放VMP-250。4月26日晚間, 研究船開始航行至反氣旋渦旋AE的西北側(圖1灰框中), 在跑測線的同時發現反氣旋渦旋與氣旋渦旋之間有溫度鋒面。因此先施放20顆SVP drifter和SVP-B drifter( 圖5 ),量測海水表層的溫度與流速。隨後研究船航行不同的測線,並不間斷的施放紊流儀VMP-250和Bow Chain。3月31清晨停止施放VMP-250和Bow Chain,開始返航回關島,且在航行路途中回收Wave glider和Slocum glider,最終於4月2日早上進Apra港口。RR2202航次航行12天,共航行1737 NM,航次期間施放1301次VMP-250,一站Slocum glider、一站Wave glider、20顆SVP drifter和16次BowChain。

圖 1 RR2202航次路線。
圖 2 Bow Chain溫度串。
圖 3 Slocum Glider。
圖 4 Wave glider。
圖 5 20顆 SVP dri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