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研究船船隊貴重儀器及資料庫使用中心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海洋學門補助計畫)
國家新研究船船隊貴重儀器及資料庫中心-緣起
科技部(2022/7/27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2016年以來執行海研一、二、三號研究船汰舊換新計畫,三艘新建研究船已陸續取代已使用35年的海研一號與使用25年的海研二、三號,投入國家海洋研究船隊的探測工作,臺灣海洋學界也將邁入一個能與國際海洋研究接軌的新紀元。 為了提升科技部研究船新海研1號、新海研2號、新海研3號及學門資料庫整體探測及服務效能,將原來各自分開的三艘研究船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與海洋學門資料庫計畫,整合成一個總計畫「國家新研究船船隊貴重儀器及資料庫使用中心」,由總計畫負責下列事項服務:
  • 協調各子計畫貴儀中心研究船探測服務
  • 協助設置探測技術與儀器操作訓練課程
  • 舉辦研究船及貴儀人員的技術檢核與交流活動
  • 推廣相關成果以及出版年度績效報告達強化科技部研究船隊效能之目的
  • 提升國人對科技部研究船隊整體績效之了解
  • 推動三校出海申請表單一致化、電子化
  • 彙整三校研究船船位供後端管理者應用
  • 協助彙整三船船期及各航次科學目的、作業概況及人員資訊
  • 協助彙整及更新各貴儀中心海洋探測儀器項目及使用統計表
  • 協助大氣學門計畫主持人與三校管船單位洽談在研究船上架設小型的隨船大氣觀測儀器
整體分工合作架構包括臺灣大學(臺大)、海洋大學(海大)、中山大學(中山)三校研究船貴重儀器中心,負責第一線的研究船探測事務,由海洋學門資料庫負責依科技部相關規定蒐集研究船探測資料、資料品管、整編加值工作。透過聯合服務平台的協調,各個貴儀中心和資料庫可以彼此支援,亦可形成競合關係達提升服務品質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