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研究船船隊貴重儀器及資料庫使用中心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海洋學門補助計畫)
新海研2號深海絞機故障及後續處理措施

檔案下載

新海研2 號深海絞機故障維修報告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研發處船務中心 鍾至青 (02/17/2022)

事由:
08/11/2021 海洋大學黃將修老師研究航次使用深海絞機進行探測時,發現深海絞 機可能因供電有問題,以致深海絞機無法動作。但絞機電腦操控螢幕沒有顯示任 何錯誤代碼,船上輪機人員無法即時處理,懷疑應是變頻器與深海絞機聯繫有問 題,以致電力無法輸送。
08/20/2021 由於變頻器廠商得碩公司以及深海絞機MacArtney 台灣代理商宏誠 公司均位於高雄,且正好8/20/2021 中央大學許樹坤老師航次欲進高雄港與下航 次林慶仁老師進行交替,因此請得碩公司工程師隨即上船檢測。檢測後,發現必 須有原廠電腦診斷軟體才能找出故障原因,因此馬上向原廠索取相關電腦軟體。
09/11/2021 得碩公司取得原廠診斷軟體,趁船期空檔北上基隆港東15 碼頭,進 行檢修。但相關數據台灣兩公司(得碩公司與宏誠公司)無法判讀,隨即傳送至 MacArtney 原廠,現正進行判讀診斷中,待MacArtney 告知故障原因,才能進一 步進行維修。本輪輪機長也隨時關心與催促原廠判讀進度。MacArtney 判讀後, 沒有給予任何修復建議。
解決方案:
  1. 09/09/2021 已經向本校許校長詳盡報告此事緣由,許校長關心船務工作,當 下指示船務中心全體同仁當盡最大努力,讓研究船順利運作,積極協助用船 人員完成探測工作。
  2. 積極催促原廠MacArtney 公司告知故障原因,以利進行後續檢修
  3. 原欲以船上可攜式絞機暫執行較不吃重的探測工作,例如:拖網、輕型儀器 施放、或box core 採泥器作業等,但此絞機原配備為光纖鋼纜,經詢問相關 廠商後,若要以原光纖鋼纜進行上述探測作業,此光纖鋼纜必須進行水密封 鎖工程,若水密不足而導致進水,或是操作過程發生折損進水,均可能導致 整組昂貴的光纖鋼纜報廢。曾考慮更換一般鋼纜,但絞機端的光纖通訊接頭 要進行卸除或改裝,未來僅能供一般鋼纜作業使用。因此,此方案影響層面 較大,目前仍在評估中。
  4. 在後甲板加裝一部可攜式油壓絞機備援,以執行較不吃重的探測工作,目前 進行詢價中,若經費許可,會進一步採購安裝。
  5. 此外,此電推深海絞機保養維護不若過往油壓絞機,很多元件常在無法預期 就無故損壞,且該深海絞機70%以上元件與耗材均需仰賴原廠MacArteny 供 應。因此,在預算許可下,船務中心將積極備齊容易故障的元件,盡力順利 執行航次作業。
  6. 目前情況已經告知海洋大學陳明德老師,並已經取得諒解。船務中心也隨時 更新訊息公布於船務中心網頁 (https://nor2.ntou.edu.tw/)
12/16/2021 得碩公司以自製儀器偵測後,懷疑是其中一組馬達的線圈應該有問題。 但此組馬達單獨運作正常,併聯後卻無法與另三組馬達同步運作,以致深海絞機 無法操作。
01/17/2022 請洋民公司將懷疑故障的馬達拆回檢測後,發現此馬達線圈確實小部 分燒毀。由於此馬達製工特殊,材料也為高級防突波漆包線材,不容易故障,所 以懷疑是原廠製作此馬達過程中的作業瑕疵造成的。經洋民公司購得同款防突波 漆包線材,重新繞製線圈以修復之。
02/17/2022 回裝至新海研2 號深海絞機,與其他馬達併聯後,深海絞機可正常運 作,所以此次故障原因為此馬達的線圈燒毀。為求慎重,也再煩請得碩公司檢測 供電系統,一切均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