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研究船船隊貴重儀器及資料庫使用中心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海洋學門補助計畫)
各船保存研究船資料時限與資料庫網頁展示航跡與資料圖像的權限會議

會議記錄

會議名稱 各船保存研究船資料時限與資料庫網頁展示航跡與資料圖像的權限會議
會議時間 2021年8月10日 ( 星期一 ) 9:30~10:40
會議地點 網路會議(U Meeting) 記錄 洪婉竟
會議記錄校驗 詹森
參與人員 總計畫:詹森
科技部:蔣國平(海洋學門召集人)、陳亮吟、陳佩芬
資料庫:魏志潾、呂孟璋、林姿吟、陳之馨
新海研1號(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謝志豪、蘇志杰
新海研2號(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研發處船務中心):鍾至青
新海研3號(國立中山大學海科院):黃蔚人
會議內容
    一、會議主旨:
    針對船務室保存研究船資料時限與資料庫網頁展示航跡與資料圖像的權限,進行說明及討論。
    二、 報告及討論事項:
    1. 船務室保存研究船資料時限。
    2. 資料庫網頁展示航跡與資料圖像的權限。

    三、 報告內容:
    資料庫(僅相關部分) :
    1. 依執行科技部計畫繳交研究船探測資料之相關規定,協助收集新海研1、2、3號研究船探測所得之電子資料,項目包括:鹽溫深(CTD)、都普勒流剖儀(ADCP) 、多音束測深儀水深、單音束測深儀水深、底質剖面儀(SBP)、重力、航跡、氣象、波浪雷達等。
    2. 探測資料入庫方式:新海研l號以上傳儲存於雲端硬碟為主;新海研2號以船務人員經由資料庫提供的 FTP傳送為主;新海研3號主要透過WebService 抓取檔案。此外,如有資料庫人員上船,則順便以外接硬碟取回。
    3. 預估新海研1、2、3號每年產出的船測資料量量級為1-10 TB (Terra-Bytes)。

    四、 會議結論:
  1. 新海研1、2、3號保存探測資料時限:
  2. 隨船儀器探測原始資料保留至少1年。建議使用至少10 TB容量之磁碟陣列儲存(見註1),由各船務單位採購及維護,必要時得協調資料庫人員協助。
  3. 網頁展示新海研1、2、3號航跡與資料圖像的權限:
    1. 歷史航跡:由計畫主持人向資料庫申請帳號、密碼登入,於資料庫航跡展示網頁,僅限瀏覽、下載、搜尋歷史航跡與探測資料圖像。
    2. 即時船位與航跡:基於各種安全考量,目前管制開放航跡、船位等資料與圖像資訊,除了各研究船管理單位人員可隨時查詢以外,僅供由科技部提供的主管、承辦人員及其他相關部會人員名單,使用個別設定的帳號、密碼登入查詢。若船員、參與航次研究人員之家屬有查詢船位的需求時,建議利用各研究船網頁提供經由自動識別系統(簡稱AIS)公開船舶位置的網站連結,以供其查閱;或在網頁提供資料庫或總計畫相關業務之聯絡人聯絡方式,供家屬洽詢船位訊息。

    註1:資料庫建議儲存設備為國產的機架式約17 TB的磁碟陣列,RS1221RP+ (含滑軌),Synology 8 bay網路儲存伺服器(機架式、AMD Ryzen四核心2.2 GHz、記憶體4 GB/可擴充至32 GB、最大可擴充至12 bay、雙電源、5年保固) ;WD Ultrastar SATA企業碟 - 4 TB 256M/7200轉,5年保固。配置6顆4TB SATA硬碟,做RAID-5的規劃,可用空間約為17TB,報價為10萬元(含安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