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研究船船隊貴重儀器及資料庫使用中心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海洋學門補助計畫)
新海研2號貴儀中心-流式細胞儀與浮游動物掃描儀教育訓練

檔案下載

新海研2號研究船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的任務分別為:(一)建置及維運支援新海研2號海上探測所需之關鍵設備與技術能量;(二)建置及維運支援海洋生地化領域研究所需之關鍵設備與技術能量。109-113年度期間在第(二)項工作方面, 將規劃建置支援(1)海洋水文生物化學分析;(2)海洋有機物分析;(3)海洋溫室氣體分析;(4)海洋浮游生物分析等四大項目研究所需之關鍵設備與技術能量。

在海洋浮游生物分析項目方面,近期已陸續完成「流式細胞攝錄儀(FlowCam)」以及「浮游動物掃描儀(ZooScan)」的購置,該儀器分別 由本校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蔡安益教授以及鍾至青副教授擔任儀器專家,由朱智宇先生擔任技術專員協助儀器的維運。本計畫將於113年1月25日(星期四)進行首次的教育訓練,歡迎有興趣的研究室老師、助理或學生踴躍報名參加。報名網址、教育訓練時間地點,以及該儀器的廠牌、規格、用途等資訊如下。

報名網址:
流式細胞儀與浮游動物掃描儀教育訓練 報名網址

教育訓練:
時間:113年01月25日 (星期四) 10:00
地點: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海事大樓 204室
課程內容:流式細胞攝錄儀與浮游動物掃描儀的儀器原理及上機操作介紹
聯絡人: 朱智宇 技術專員     ance4560@gmail.com

儀器資訊:
中文名稱:流式細胞攝錄儀、浮游動物掃瞄儀
英文名稱:FlowCam、ZooScan
廠牌型號:YOKOGAWA FlowCam 8400、HYDROPTIC
用途:流式細胞攝錄儀是透過高速相機,配合不同放大倍率顯微鏡,將流過視野管之植物性浮游生物顆粒拍照,並計算每個細胞顆粒大小,同時透過532 nm雷射激發光,分別偵測650 nm和575 nm之紅色與橘色波長的螢光,可觀察之細胞顆粒範圍為3-1000 μm。浮游動物掃描儀是利用掃描器掃描樣水中100 μm以上之浮游動物,然後連結EcoTaxa雲端伺服器之資料庫鑑別每張圖片之物種。

儀器官網:
流式細胞攝錄儀:
https://www.yokogawa.com/tw/solutions/products-and-services/life-science/flowcam-flow-imaging-microscopy/flowcam-8000/#Overview
浮游動物掃描儀:
http://www.hydroptic.com/index.php/public/Page/product_item/ZOOS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