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研究船船隊貴重儀器及資料庫使用中心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海洋學門補助計畫)
「航向藍海」: 新海研1號關島、帛琉首航公告
科技部的研究船汰舊換新專案,歷經三年多的規劃及建造,隨著去年10月「新海研2、3號」交船到今年7月 「新海研1號」交船,完成臺大、海大、中山三校「海研一、二、三號」汰舊換新, 形成我國新一代國家海洋研究船隊。 其中「新海研1號」將在三個月的操船與探測自主訓練後, 按計畫執行科技部「航向藍海」首航關島與帛琉海域測試探測任務, 建立西北太平洋物理、生物及地球化學、生態、生物多樣性等之背景資料, 以為未來衡量海洋長期變遷的基準。

     「航向藍海」 Sailing to the Blue Sea 是科技部為我國海洋研究未來10-20年的發展及擴大國際合作 而超前部署的任務導向計畫,一年多來由科技部海洋學門負責規劃科學目標,並責成 臺大海洋研究所 負責細部規劃新海研1號研究船的 航線、航程、採樣工作內容及參與首航之研究團隊與人員。 規劃過程中受延遲交船影響致計畫時程一改再改, 其後又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幾乎打亂了所有規劃。 在疫情仍然嚴峻的情況下, 海洋學門蔣國平召集人、海洋所謝志豪所長及研究團隊在仔細評估全球疫情發展、政府防疫規定、新研究船操船與探測磨合程度後,決定在航安第一的前提下,縮減科學目標、減少測站、降低長航風險執行關島、帛琉首航任務,並定位為「新海研1號」遠洋探測訓練航次,為後續的每年定期探測奠立基礎。

     目前的狀況,我們了解許多老師所提的很好的科學議題無法統統包進這次首航目標, 加上受到隨船研究人員最多19個名額的限制, 致很多熱情報名參與的同仁向隅, 此外在規劃過程之中也有很多思慮不周的地方, 在此我們向大家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待 「航向藍海」首航任務結束完成通盤檢討後, 我們一定會把所有老師提的研究議題、所有有志一同參與航次的人員優先列入未來航次規劃的考量。

     目前關島及帛琉首航分別由臺大海洋所 楊穎堅陳韋仁教授擔任航次領隊, 這兩個航次的科學目標、測線與測站規劃、航程及工作內容、參與人員細節見 Leg 1Leg 2說明。
這兩個航次已經按各國規定申請,分別得到美國及帛琉的經濟海域探測許可。

「航向藍海」計畫 總主持人 蔣國平 共同主持人 詹森 龔國慶 洪慶章      敬上

台船「新海研1號」獲2021年度船舶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