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研究船船隊貴重儀器及資料庫使用中心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海洋學門補助計畫)
2024 研究船輪機人員經驗交流座談會

檔案下載

會議記錄

會議名稱 2024 研究船輪機人員經驗交流座談會
會議時間 2024年02月02日 ( 星期五 ) 16:00~17:30
會議地點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 MA2016會議室/視訊會議 記錄 洪婉竟
會議紀錄校驗 詹森
參與人員 詳如附件(2024研究船輪機人員經驗交流座談會_參加名單.pdf)
會議內容
    一、會議主旨
    為了提升國科會新研究船性能及操作流程,邀請研究船輪機人員參與經驗交流討論,達成(1)提升操船與提升設備的安全性、(2)診斷現有問題、(3)提出解決問題之方案之目標。
    二、報告內容
    1. ABB維修狀況分享。
    2. 勵進、新海研1、2、3號輪機人員經驗交流討論彙整。
    3. 右舷A架改善方案說明。
    三、 結論
    1. 明年度課程安排需要考慮各船在港時間,同時提前通知以避免船塢修理期間,確保所有4艘船都能參加。
    2. 希望在明年的課程中新增勵進上船現場教學,但需要勵進預先提供有關配電盤的相關資料給廠商。
    3. 每年的ABB現場維修次數已由2022年的平均每船4-5次,在2023下降至平均不到1次,主要是由於硬體實際損壞的情況。各船隊經過教育訓練,現已具備相關知識,能夠在發生問題時自行解決,或透過通訊軟體和廠商聯繫進行問題解決。2023年新海2與新海3廠商未曾到船上進行維修,而新海1廠商則曾去船上一次,更換了一個損壞的元件。